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一期
2009第一期
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學員體質測試計劃

為了加強市民的健身意識,體育發展局在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中加入體質測試的元素,並於去年5月至7月期間,對參加大眾體 育健身興趣班的1161名學員進行了體質測試,其中1146人順利完成測試者。參加該次測試的澳門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學員大多數的體質狀況理想,在綜合體 質評價中,有85.1%的人體質達標,提示參加體育鍛煉確實對增強體質有正面影響。這可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人們開始有較好的健身意識。

本局於本年四月份開始在塔石體育館展覽廳再次推行“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學員體質測試計劃”,冀讓更多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學員能參與此計劃,讓市民在參與運 動鍛煉之餘,還可以了解到自身的體質狀況,從而更好地從運動中得到最大的好處以及體驗運動的樂趣。

由4月5日開始,逢星期六及星期日10:00至13:00和14:00至18:00,在塔石體育館展覽廳為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學員提供免費體質測試與評估 服務。而有關測試的項目包括:

1. 身體成份:
肌肉量、身體脂肪含量、水份、體重指數、腰臀比例等

2. 形態指標:

身高、體重。

3.機能指標:
安靜時心率、血壓、肺活量、台階試驗(20~59歲)。

4. 身體素質指標:
(1)肌力與肌耐力測試:握力、仰臥起坐(20~39歲女)、俯臥撐(20~39歲男)。
(2)下肢爆發力測試:縱跳(20~39歲),可反映下肢的彈跳力。
(3)柔韌性測試:坐位體前屈,用以評價關節、韌帶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彈性。
(4)靈敏和協調性測試:選擇反應時。
(5)平衡性測試:閉眼單腳站立。

在完成測試後,受試者可以即時得到一份個人的測試評估報告,並得到運動建議及指導,最後會由醫生發出是否適 合參加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之健康證明。

詳請可瀏覽本局網頁www.sport.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