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一期
2009第一期
肩周炎的運動療法

肩周炎是發生在肩關節及其肌肉、肌腱、關節囊和及周圍軟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以肩關節疼痛及活動受限為特徵。好發於50歲左右,俗稱“五十肩”,“漏 肩風”。但近年來發病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

發病過程大致分為疼痛期、僵硬期,恢復期。在疼痛期應該減少關節運動,以治療為主,可以使用如物理治療、針灸、推拿等治療手段,如疼痛較重者可用非甾體類 消炎藥口服或類固醇激素局部封閉治療。在僵硬期要加強功能鍛煉,運動幅度和強度應逐漸加大,通過主動及被動運動,促進關節滑液的流動,增加關節軟骨的營 養,緩解肩關節及其周圍軟組織的粘連。恢復期要加強肩關節各方面運動鍛煉,增強肌力,防止廢用性萎縮。

運動鍛煉主要包括肩關節活動度訓練和肌肉的力量訓練。活動度訓練如:擺臂運動;環形運動;爬牆運動;外旋運動;拉環運動;運肘甩臂;伸臂擊掌等。肌力訓練 在疼痛明顯時,可進行肩帶肌的等長收縮及輕量的抗阻練習,疼痛緩解後進行抗阻肌力訓練,可根據條件選用彈力帶、拉力器、啞鈴等抗阻肌力鍛煉,負荷從輕到重 逐漸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