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澳門人.澳門情
處變不驚攜“手”度難關

【澳門人‧澳門情】澳門女子手球隊去年九月初前往南昌參戰全國城市運動會,完成最後一日賽事後,乘車返酒店途中發生意外。事件中,一班“學生軍”臨危不 亂,互相扶持,共度難關。事隔五個月,主教練蘇沛祺仍大讚隊員當時處變不驚,充分發揮了團隊精神。並認為事件令隊員為人處事變得更成熟。

戰城運遇交通意外
    蘇沛祺憶述,事發前,車上氣氛已異常平靜,直至車速突然加快,才心知不妙。“車輛隨即翻側,自己勉強固定了位置,伸手拉著身旁隊員,以防其拋出車外。”事發後,十三名隊員、教練員及一名當地志願者受傷送院。除其中一名隊員周小婷傷勢較重須留院觀察外,其他並無大礙。事件屬不幸中之大幸,蘇沛祺對球員事發時的鎮定表現感到非常意外,“佢哋完全冇喊,只係擔心隊友嘅安全。”

意志堅定人變堅強
    共同經歷生死一刻,球員感情變得深厚,思想較以往成熟。蘇沛祺指出:“隊員們平日打成一遍,感覺到她們的想法未夠成熟。南昌回澳後,隊員已成長不少。事件令她們對手球更具熱誠,明白到這項運動令人變得更堅強,意志更堅定,也成為她們努力的目標。”

蘇沛祺:團結一致
    女子手球隊今年將迎來新挑戰,除年度港澳埠際賽外,更獲安排到外地集訓,以及參與在台灣舉行的分齡賽。蘇沛祺希望隊員團結一致、努力拼搏,成為其他新手的榜樣。他又認為,手球運動在本澳還未普及,女子參與的人數更有限,主要是因為一些學校的誤解。“很多學校以為要有球場才能發展手球校隊,故支持度不高。有些甚至認為手球運動碰撞多。其實任何運動都有身體接觸,應以正確觀念看待手球。”

周小婷:更珍惜所有
    【澳門情】車禍發生時坐在最後一排的周小婷,傷勢最為嚴重。她跌出車外,導致第一至四節腰椎橫凸兼輕微骨裂。回澳住院近兩個月後,現時大致康復,毋須接受物理治療。是次經歷,使參加集訓隊僅一年的她,更珍惜和隊友一起訓練及比賽的歡樂時光。

住院近兩個月
    車禍翌日,代表隊一行返澳,唯周小婷在主教練蘇沛祺陪同下於當地留院,體發局安排醫療人員及家長前往探望。周小婷回憶說:“我知家人好擔心,見到我冇事,先放下心頭大石。好感動佢地到南昌探我。”回澳後,周小婷須留院兩個月接受治療,隊友紛紛到醫院探望,為她解悶,給予鼓勵,令她感到窩心;經過長時間治療,傷患大致康復。

    留院期間,周小婷仍對手球念念不忘,期望出院後與隊友一起征戰。但在完成物理治療後,醫生及家人都擔心她觸發傷患,勸喻她避免參與劇烈運動。直到後來,家人的態度才有所轉變。“家人初時都反對,但見到我喺屋企鬱鬱寡歡,先主動叫我恢復練習。我唔擔心,會儘力避免觸及舊患,學界賽必要時先落場。”

冀能並肩作戰
    以往對運動毫無興趣的周小婷,最初時是被迫打手球。直到後來打出成績,並從中找到滿足感,才引發對手球的熱愛。她笑言:“以前從不參與運動,想不到打手球會略有所成。期望今後能繼續與隊友並肩作戰。”她透露,車禍後隊友訓練時更加積極:“以往冇比賽,冇人練。現時情況大不相同,大家都好努力,堅持訓練,務求取得更好成績!”

  • 車禍令手球隊變得更團結更積極 澳門女子手球隊去年出戰南昌舉辦城運會 周小婷坦言會繼續打手球 蘇沛祺及周小婷認為南昌事件令代表隊成員思想成熟不少
相關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