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澳門人.澳門情
林建偉游出一片天

起跑點不同,十九歲特奧運動員林建偉憑著後天努力,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林媽媽憶述建偉出生時,醫生已叮囑她要有心理準備,照顧孩子一輩子。出生後證實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囝囝藉著游泳學懂獨立,日常生活、外出比賽無需家人擔心。能夠一直堅持,林建偉簡單直接一句:“因為鍾意!”

 

    學會獨立

    澳門不少運動員均透過暑期活動被發掘,林建偉亦不例外,八歲的夏天遇上“伯樂”蕭宇寧,自此加入特奧會大家庭。熱愛游泳的林建偉技術日漸成熟,曾代表澳門前往意大利、葡萄牙、廣州、香港等國家及地區參賽,擴闊眼界,同時,學會獨立自主。現時已能自行前往泳館,無需家人陪伴,自信的他笑言:“坐巴士,好近。”

 

   委以重任

    加入特奧會泳隊十一年,林建偉由新人變成隊中大哥哥,日常訓練得到教練委以重任,帶領師弟師妹做熱身,並督促他們集合。林建偉希望以身作則,成為師弟師妹榜樣,讓年青運動員了解要認真對待游泳運動:“面對他們,我唔驚,想做個好的示範,我會好勤力訓練。”

 

   喜見成長

    運動提升林建偉的體格,使他變得更成熟。林媽媽坦言:“他過往好固執,現時性格改變不少,肯聽教練說話,更可處理生活鎖碎事。”林媽媽透露,囝囝熱愛游泳的程度相當高,打風落雨都堅持訓練,近兩年在特奧會協助下,參與龍舟比賽,上月的龍舟賽也有參加。

 

    全力支持

    林媽媽回想建偉出生時醫生的叮囑,坦言好擔心,怕無法照顧他。為了陪伴囝囝成長,使他得到更好照顧,林媽媽用盡私人時間,無暇工作。看到囝囝近年的轉變,如照顧自己起居飲食,亦可自行返學、去泳館練習等,為林建偉變得獨立自主感到欣慰。林媽媽冀望其他特殊人士家庭也可走出陰霾:“我一直於特奧會做義工,不斷向家長宣傳,多陪子女運動,多參與不同的活動。”體會甚深的林媽媽坦言,特殊人士需要多接觸外界,融入社會。

 

    蕭宇寧:看到他們的好

    擔任特奧會游泳教練廿四年的蕭宇寧,不論在游泳技術或做人處事方面,都悉心指導林建偉。看到運動員不斷成長,他感到很高興,坦言:“我們希望運動員全面發展,融入社會,其他人接受他們,看到的並非特殊人士的缺點,亦會注意他們的優點。”

   

 

建立深厚感情

    由執教主流泳隊轉為特奧教練,蕭宇寧已訓練了一批又一批運動員。能有這份堅持,全因家人支持及對運動員一份獨有的感受。蕭宇寧直言:“他們真誠,適當指導會很勤力,廿四年來執教特奧游隊有一定感情。”蕭宇寧分享執教心得:“要仔細分解動作,明白他們的特殊性,並要與運動員、家人建立良好關係,更重要讓運動員感受到箇中樂趣。”

   

冀助選手轉型

    陪伴林建偉成長的蕭宇寧憶述:“他以往有小朋友脾氣、怕羞,現時改變不少,更加自覺、有責任感,願意與人溝通。”林建偉的游泳生涯並非順風順水,去年參與希臘特奧會前因脊骨問題暫停訓練約半年,蕭宇寧透過:“林建偉接受物理治療期間,無法參與訓練感到不甚高興,康復後為趕上進度,以最佳狀態出戰,訓練時非常急進,我們初時亦要注意他的情緒,並減少訓練量。”

 

近期,蕭宇寧為進一步培養林建偉的責任感,安排在訓練中帶領其他隊員進行熱身。蕭宇寧解釋:“目的要讓有潛質的運動員更成熟,比賽時能獨立處理自己的事,林建偉有好明顯的改變。”蕭宇寧透露,運動員隨著年齡增長,面對就業問題,特奧會冀能將運動的培訓轉化在其他方面,幫助他們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