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澳門人.澳門情
鄭凱欣“獨”當一面

時下女生追求白滑肌膚:“與陽光玩遊戲?搽多幾層防曬先。”唯獨鄭凱欣喜愛健康膚色,不怕日曬雨淋,無懼寒風刺骨。斷斷續續十多年的獨木舟運動員生涯,經歷了挫折、低潮及傷患,廿五歲的她從接連難關中學會了堅持。縱使傷患纏身,“大師姐”仍放眼來年韓國亞運,希望在別具意義的賽事中突破自己,為運動員生涯劃上完美句號。

    自十三歲經朋友介紹接觸獨木舟後,鄭凱欣一直熱衷這項運動。後雖萌淡出念頭,但在教練穿針引線下重返單項的大家庭。訓練過程艱辛,她對獨木舟熱情不減:“我唔怕曬黑,接觸不同艇種會帶來新鮮感,並非外界所想一個人划艇好悶。”她非常享受獨木舟上的私人時間,更笑言有助消除負面情緒:“當我心情唔好就去划艇,發洩後便輕鬆得多。”

屢遇挫折  迎難而上

    近年,鄭凱欣經歷幾許波折,○九年世界賽衝線前意外翻艇,一度令她意志消沉。後定下目標,要在來年亞運突破自己,才令她走出陰影。惜備戰期間又被確診患上肝炎。“醫生建議我停止訓練,但自己為亞運付出好多努力,加上狀態甚佳,好唔甘心,唯有說服醫生。”拒絕屈服的她堅持訓練,結果在廣州亞運刷新澳門紀錄。“當時我真係好開心、好激動,心想再辛苦都值得。”運動員世界就這麽簡單,哪怕祇是個人成績快一分一秒,已十分高興。

亞運退役  培育接班

    已投身社會工作的鄭凱欣,因事忙較少參與訓練,主動將出外參賽的機會讓予師妹們,期望她們吸收更多參賽經驗。“師妹們好勤力訓練,雖然她們未必做到我的最佳時間,但可從比賽中成長,為將來接棒打下基礎。”飽受傷患困擾的她坦言已有退役時間表:“獨木舟陪伴我成長,為我帶來許多與眾不同的經驗,要放低好唔捨得,好想退役前再挑戰一屆亞運。”

    計劃卸下運動員包袱,並不代表會離開獨木舟界。鄭凱欣已準備培養接班人,轉型為教練,與新力軍分享自己寶貴的經驗和知識。她認為單項近年發展不俗,現已建立梯隊,吸納新人。她熱心教學,不一定待開班才授徒,祇要有兩三個家長帶小朋友來學,同樣會教。

熱愛工作  學懂包容

    鄭凱欣的學業和工作均離不開體育。在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高等學校畢業後,現於澳門特殊奧運會擔任活動協調員,指導學員參與室內划艇、獨木舟及游泳等項目。與智障人士接觸後,鄭凱欣感受甚深,直言大家應放下成見,多關心及包容他們。

指導智障人士

    大學期間,鄭凱欣已偶爾擔任義工幫助長者。後在教練“搭路”下接觸特奧小朋友,便決定在大四那年,到明愛特殊學校實習。鄭凱欣直言,家人、朋友都認為自己選擇另類。“身邊的人都覺得奇怪,但我覺得無揀錯。在特殊運動員身上學懂面對困難,他們每天付出的努力,比我們多很多倍。取得點點進步,他們就非常開心。我亦一樣,看到他們成長,就想到自己曾有類似的探索歷程。”

家人理解支持

    在指導特奧運動員過程中,鄭凱欣學會了與他們相處的技巧,更以“姐姐”形容自己的角色。偶爾看到別人向“細佬妹”投以異樣目光,就會忿忿不平。“我們做到的,他們亦做得到。毋須要叻過其他人,只要證明自己有能力,就唔應該受到歧視。”教學相長,鄭凱欣成為特奧教練後遇到疑難,就會從書本中尋找答案,增進知識。“我好享受現時的工作,家人亦理解我,看到我找到自己興趣,均大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