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全國第十二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九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音樂作品徵集面向全球啟動
2024-03-15

全國第十二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九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殘特奧會)將於 2025年在廣東、香港、澳門三地舉辦。這是首次多地聯合舉辦殘特奧會,也是殘特奧會第一次走進香港、澳門。殘特奧會的舉辦將生動展示“十四五”期間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新成就,打造一場“彰顯制度優勢、展示灣區特色、體現嶺南風格”的殘特奧會。

為辦好本屆運動會,傳遞這一體育盛會所蘊含的精神內涵,3月15日,經中國殘聯授權,全國第十二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九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廣東賽區執行委員會(以下簡稱殘特奧會省執委會)發佈《全國第十二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九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音樂作品徵集公告》,面向全球徵集殘特奧會會徽、吉祥物設計方案,主題口號及音樂作品。

所有有志於參與本次徵集活動並符合徵集條件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包括各主體之間的組合),當中亦包括澳門的公司及團體,均可按照徵集公告要求提交應徵作品,成為應徵人。應徵人還需按照應徵公告要求,下載、填寫、簽署、提交《應徵人承諾函》《授權書》《報名表》等相關文件。應徵作品需體現“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賽理念,“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創新、融合、引領”的辦賽特點和“國際標準、中國氣派、嶺南風韻”的辦賽目標。殘特奧會各宣傳標識物作為運動會的形象體現,應符合當代藝術美學要求、時代氣息濃厚,內涵精準,具有象徵意義,弘揚人道主義和體育精神,做到體育與人文相融合,既能突出粵港澳地域特徵和文化底蘊,又能充分體現新時代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成就和殘疾人精神面貌。

主題口號徵集作品提交截止時間為2024年4月30日;會徽徵集作品提交截止時間為2024年5月15日;吉祥物徵集作品提交截止時間為2024年5月31日;音樂作品徵集作品提交截止時間為2024年9月30日。

應徵人須在殘特奧會官方網站(www.baygames.cn/para)提交應徵作品電子版,並同步郵寄應徵作品與相關文件紙質版(快遞寄送),完成兩種方式的報送,方被視為報送成功。其中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收件地址為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大觀南路 36 號殘特奧會省執委會 4樓,收件人為殘特奧會省執委會新聞廣電宣傳部,諮詢電話為0086-20-88815932(工作時間);音樂作品收件地址為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龍口西路 550號1301廣東省音樂家協會辦公室,收件人為廣東省音樂家協會李旖慧,諮詢電話為0086-20-38486835(工作時間)。

本次徵集活動每一項徵集都將分為初評、複評、終評三個階段,殘特奧會省執委會將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對應徵作品進行評選,最終將綜合專家評審意見,評選出本屆運動會的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優秀音樂作品。評選結果揭曉後,獲獎者名單將在殘特奧會官方網站和相關媒體公佈。殘特奧會省執委會有權決定設計團隊及其人員組成,有權使用所有應徵方案形成最終的設計。

本次徵集活動將評選出會徽、吉祥物入圍作品各10件,每件獎勵人民幣1萬元;從會徽、吉祥物入圍作品中各評選出1件為終選作品,各獎勵人民幣12萬元。評選出主題口號入圍作品10條,每條獎勵人民幣0.2萬元;從主題口號入圍作品中評選出1條為終選作品,獎勵人民幣1萬元。評選出入圍音樂作品20首,從入圍音樂作品中評選出10首為優秀音樂作品,每首獎勵人民幣3萬元。上述獎金金額均為稅前金額,終選作品不再發放入圍獎金。殘特奧會省執委會將向獲獎創作者頒發證書。

體育局鼓勵廣大市民踴躍參與全國第十二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九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音樂作品徵集活動,藉著粵港澳三地首次共同承辦殘特奧會這一項國家體育盛事,展現澳門獨有的多元文化特色。